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01年大事记

日期:2018-09-05

3月14日 著名兵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教授受聘为我校首位双聘院士。

3月20日—22日 我校召开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五届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校长张文栋所作的《关于华北工学院“十五”发展计划纲要》报告和工会主席李世钥同志《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实现我院“十五”计划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3月30日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省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主任刑存栓等领导组成的调研组一行6人来校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3月 山西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加大高校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作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100万元,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作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获得50万元。

4月11日 山西省交通厅厅长、经济学博士王晓林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4月 我校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4月 我校建立学生来访接待制度。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时至6时分别由校领导、教务处、团委、总务处和学生处负责人接待学生,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5月25日—27日 我校承办山西省第六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副省长王昕、团省委副书记张九萍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团省委书记白云、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陈光浩出席了大会闭幕式。我校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5个,以及“特别奖杯”和“优秀组织奖”。

5月28日 中国航天机电集团第二研究院与我校签署“中国航天长峰奖学金”协议。从2001年起,我校将为航天二院每年选拔5—10名全日制本科生,每生每年享受航天长峰奖学金3 600元,毕业后分配到该院工作。

5月30日 火炸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教授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5月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谭迎新副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5月 电子信息工程系韩焱教授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6月18日 李鹏同志为我校60周年校庆题词:发扬建校60年优良传统,为山西和国防培养合格人才。

6月22日—26日 校长张文栋出席中国科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6月27日 1 646名2001届毕业生顺利离校。

6月28日山西省委副书记李景田在教育厅厅长赵劲夫、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凯等人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

同日我校隆重集会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对八系党总支等6个先进党组织、顾昭明等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杨臻等53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

6月美国Alabamd大学教授、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非线性研究中心顾问李佳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马知恩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均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7月为了迎接学院60周年华诞,我校组团奔赴学院前身太行工业学校所在地──左权、黎城、武乡三县进行寻访活动。

8月1日薄一波同志为我校60周年校庆题词:人民兵工第一校。

9月8日我校隆重庆祝建校60周年。山西省副省长王昕,中纪委驻国防科工委纪检组组长、国防科工委人事教育司司长陈求发,省教育厅厅长赵劲夫与校长张文栋共同为彭德怀塑像和校庆纪念石揭幕。之后,国防科工委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华北工学院协议。

9月10日我校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三育人”先进表彰大会。5个“三育人”先进集体和46名“三育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5名先进个人受到上级表彰。

9月15日我校举行2001级新生开学典礼,近4 000名新生参加。

9月23日我校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首次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

10月17日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波带队,宣传部、团委等单位组成的“从太行山走来”寻访团再次奔赴太行山区,进行了为期5天寻访活动,最终确定了学校前身长治工业学校的办学地址。并与黎城县人民政府就共建兵工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协商,达成合作意向。

10月28日我校“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可行性论证。

11月16日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在省政协副主席靳承序等人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

11月2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公司与我校签署兵器助学金协议。集团公司所属6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签字仪式,共有100余名同学与有关单位签约,每人每年将获得5 000元资助,毕业后到指定单位就业。

11月29日我校和广州军区签署了“共同培养军队干部协议”。

11月我校成立后备军官教育学院,院长兼政委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波担任,这是全国普通高校成立最早的后备军官教育学院。

11月我校光电厂生产的FA-6000型客觉式全自动验光仪被科技部列入2001年度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全省共有18项产品获此殊荣。

12月12日我校召开2000/2001学年学生工作表彰大会。

12月26日兵器工业集团、兵科院和兄弟院校的专家组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系承担的“高能X射线DR/CT检测技术——弹药质量DR检测技术与系统”项目进行审核,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2月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试行教师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制度,将教师分为九级,在原有薪金基础上,每年增加岗位津贴5万元、4万元、3万元、2万元至0.4万元不等。

2001年我校科技处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科技管理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