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02年大事记

日期:2018-09-05

1月1日华工有线电视台正式挂牌开播。

1月15日—16日我校召开新世纪首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会议进行了论文交流、学生教育管理网站和信息系统演示,着重对“华工人文素质教育方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案”、“互联网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影响和对策”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省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扶持学科进行了评审,我校参评学科均通过评审。“仪器科学与技术”、“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建设学科,“应用化学”和“信号与信息处理”被列为省重点扶持学科。

3月6日刘俊副教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基金,靳祯副教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三等奖。

3月12日省人大副主任张秉法来校视察。

3月15日省政府秘书长杨季春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3月26日国家人事部、教育部高校教师工资专题调研组在我校召开山西省高校教师工资专题调研座谈会。

3月我校被授予“2001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3月省政协副主席、校友边鸣涛受聘担任我校荣誉教授和山西省集成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顾问。

3月我校调整部分机构,科技处与校办产业管理处合并,成立科技产业处;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下属的计算中心划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管理;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更名为外事办,为正处级建制,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把原隶属党政管理部门的、不具备党政管理职能的业务单位纳入校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成立档案馆,为副处级建制,档案科并入档案馆。

3月《华北工学院学报》进入首批中国期刊方阵。

3月我校出台《华北工学院科级干部竞争上岗试行条例》,经过公开招聘的科级干部任期一届为4年,同职位连任不超过两届。

4月2日我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全体教师、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4月6日我校举行2002年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共有78名硕士研究生和17名同等学力人员获得硕士学位。

4月11日我校在山西省国防军工安全系统工作会议上被授予“200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4月27日国防科工委科技质量司副司长、导弹与卫星遥控和遥测领域专家吴伟仁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4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省教育厅厅长赵劲夫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指出我校的“山西一流,全国知名”办学目标已基本实现,强调不管是什么大学,办出特色最重要。

5月7日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来校视察指导工作。

5月10日我校与晋西机器工业集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聘请该集团总经理牛建国、副总经理李兆智为客座教授。

5月21日山西省外事办公室、省公安厅、省教育厅领导来校,对我校申请接受外国留学生条件进行了检查和指导,一致认为,我校完全具备了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条件。当年我校获得接收国外留学生资格。

5月22日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北工学院大学科技园”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5月2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华北工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5月28日我校与北京军区签署联合培养军队干部协议。

5月刘俊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6月3日北京科技大学杨炳儒教授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

6月10日雷达对抗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教授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6月17日山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组深入我校,对材料加工工程、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机械设计及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5个硕士点进行评审,并一致通过。

6月17日—1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接受省教育厅“两课”教学评估专家组的评估,并获得高度评价。

6月20日美国软件预测公司总经理张厚玫先生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同日中国武器装备发展战略专家马殿荣将军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6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俞信来校指导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6月教学实验大楼竣工并交付使用。该建筑于2001年开工建设。工程建筑面积25 626平方米,框架9层。建筑包括实验室10 526.2平方米,合堂教室3 624平方米,是我校各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实验中心。

6月我校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单位”,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7月1日我校2002届1 733名本专科毕业生顺利离校。

7月8日中科院曹春晓院士受聘为我校顾问教授。

8月12日我校通过竞拍购得太原造纸厂295亩土地,用于建设教职工住宅楼和学生公寓楼等基本设施。

8月19日总装备部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部长韩延林来校指导工作。

9月9日山西省副省长王昕等省市领导来校,庆贺山西省首届科技功臣(1994年)、我校老校长祖静教授70寿辰,并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9月11日机械制造领域权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朱剑英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9月16日我校举行200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2001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今年我校共计招生6 600名,其中本科生4 800余名,研究生240余名。

9月19日我校与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联合举办山西省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研讨会,省长刘振华、副省长牛仁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我校被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选为山西省第七届“育人杯”先进集体,是山西省获此殊荣的唯一高校,韩焱、刘顺两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

9月“电子测试技术实验室”通过专家验收成为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10月11日—13日中国兵工学会与我校联合举行我校首任校长刘鼎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包括塑像揭幕仪式、纪念座谈会、纪念晚会等。

10月17日我校2002年科技产业大会召开,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徐大毅以及省国防工办、省科技厅、教育厅、省计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兄弟院校科技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张文栋、张治民、刘俊获得“重大贡献者”奖励。

10月30日我校举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侯文、姚舜才、程原获得5 000元奖励。

11月2日我校举行首届读书文化节。

11月9日山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吕春城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11月22日柴西公路正式剪彩通车,我校到市区的车程由原来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11月30日—12月1日我校教师侯文获省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11月我校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航天科技人才贡献奖”,是全国地方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11月2002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出,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毕满清和苗鸿宾主持的两项教学成果获特等奖,每项获得10 000元奖励。

11月我校出台教师购车补贴制度,一至三级岗位分别给予购车补贴2.2、2.0、1.8万元以及每年0.5万元的车辆消费补贴。

12月25日—28日以东华大学原副校长孙俊康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较强的办学实力、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太行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月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应用数学等8个学科获得教授评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