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04年大事记

日期:2018-09-05

1月5日由我校机械工程系大二学生于英奎、赵枫创作、导演、制作的电影《双子星座》在我校科艺苑公开放映,开创了山西省高校学生拍摄电影的先河。

1月我校校医院被评为太原市计划免疫示范单位,是此次唯一一所受表彰的校医院。

2月2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张文栋教授主持的一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月27日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来校就教学评估工作进行调研。

2月我校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成功,是山西省唯一获批的高校。

3月12日校党委召开会议,拟于2004年6月召开中国共产党华北工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

3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来校讲学。

3月21日重庆工学院贺建民副校长一行来校考察。

3月27日教育部院校设置委员会召开会议,与会专家全票通过,一致同意我校更名为大学。

3月31日太原师范学院副院长张瑞君一行来校调研。

3月我校成立新闻传播系、信息技术系。

3月我校女工委员会被省总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王爱玲荣获“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王爱玲、夏静仪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山西省先进女教职工”称号,王琳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山西省先进女教职工干部”称号。

4月2日省人大副主任赵劲夫、教育厅厅长李东福等领导来校调研。

4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4月6日英国蒂赛德大学就联合办学与我校签订了最终意向书。

4月8日我校隆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9日我校举行2004届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7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124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4月23日国防科工委人教司副司长崔锐捷一行来校调研。

4月24日我校隆重举行集会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团省委副书记高键应邀出席并讲话。

4月25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我校举行庆祝“神箭”首次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答谢会,“神舟五号”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向我校授予写有“为长征二号F型火箭提供的产品在中国首次载人发射进程中圆满完成任务”的质量证书、荣誉证书和奖杯。

4月我校荣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200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4月张治民教授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

5月4日我校运动员参加山西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五名,另有3人次打破省大运会记录。

5月11日古交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古交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团来到我校,就与我校建立长期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签订协议,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6项。

5月19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组成的省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状况调研组来校调研。调研组认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强、思路好、有胆识、有魄力。

5月24日我校学生工作会议召开。“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强化管理、服务学生”成为我校学生工作新理念。大会还对山西省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进行了表彰。

5月28日张文栋教授、李永红教授、谭迎新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5月29日中组部人才工作调研组一行来校就“发挥高校培养和聚集人才的作用”进行调研。

5月我校出台处级干部考核新举措,前20名奖励20%岗位津贴,末5名扣减20%岗位津贴。

5月法学系主任王文寅教授参与编著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荣获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经管系聂峰副教授的著作《敦煌历史文化艺术》获三等奖。

6月3日国防科工委体改司司长吴凤来、国防科工办副主任许远秦、908厂厂长黄健一行来校视察,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6月4日太原市科技局局长王燕阳、副局长赵光星等来我校实地调研,支持我校创建大学信息产业园。

6月17日日本琦玉工业大学巨英东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6月19日我校与兵科院宁波分院签订工程硕士合作培养协议。

6月24日我校荣获“山西省全民健身先进集体”,体育系教师康任侠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6月26日中国工程院张履谦院士来校讲学。

6月28日我校隆重举行2004届毕业典礼暨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今年我校共有毕业生3 067人,其中本科生2 522人、专科生545人。

6月29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我校更名为“中北大学”。

7月3日我校教学主楼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建筑于2002年3月开工,占地面积8 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8 828平方米,框架结构,分主楼、裙楼两部分。其主楼为地上14层,地下1层,高度56.8米;裙楼5层,高度23.99米,是山西省体量最大、层数最高的教学楼。

7月17日我校隆重举行200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共有38支社会实践队伍和5 000多名分散实践的同学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7月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一行6人就人才工作来校调研。

8月2日全国高校力学名师·精品课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8月16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兵工学会2004年弹道学术交流会在太原举行。

8月24日俄罗斯精密机械与光学大学博士生导师艾戈教授来校讲学。

9月1日我校正式启用新校名“中北大学”,并确定了校徽、校训和校名题字。

9月2日我校2004级50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报到入校,研究生在校人数达到1 200余人。

9月4日我校召开2004年度职称评审会,共有12名教授、43名副教授、53名讲师通过评审。

9月6日—9日全国生物动力系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9月10日我校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以“欢庆第20个教师节,展望学校新征程”为主题。

9月15日我校学生三食堂投入使用。该食堂位于生活服务中心3层,可同时容纳1 400余人就餐。

9月17日山西省副省长张少琴带领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来校宣布中北大学新的校级领导班子。任命师谦同志为党委书记,张文栋、赵晋生同志为党委副书记,王宝儒同志为纪委书记,张文栋同志为校长,肖忠良、吴俊清、刘有智、韩焱、张惠选为副校长。

同日国防科工委所属7所高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十一五”专题规划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9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沈惠璋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9月25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王越、龚惠兴、张履谦、方家熊、苏君红、朵英贤、周立伟、张锡祥、毛二可、姚骏恩、王泽山、王哲荣等12位院士齐聚我校,参加中北大学特邀院士论坛。

9月26日我校举行“中北大学”揭牌庆典大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纪馨芳及国家、省内外有关部门、企业、高校发来贺信贺电,山西省政协主席刘泽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劲夫、山西省副省长张少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边鸣涛、中纪委驻国防科工委纪检组长陈求发、太原市市长李荣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树林、教育厅厅长李东福等以及12个两院院士等出席了揭牌庆典仪式。

9月29日我校隆重召开安全稳定暨揭牌庆典总结表彰大会。

10月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战军、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和评估处郑晓梅教授一行来校,与我校就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研究项目的合作意向举行签字仪式。

10月16日—18日第十四届全国地方高等工科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92所高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20日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落幕,我校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

10月21日太原市尖草坪区科级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正式开课。全区42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4次进行培训。11月6日,培训班圆满结课。

10月26日我校被评为“山西省200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副校长刘有智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10月29日山东省高校联合考察团来我校参观考察。

10月30日山西省话剧团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在我校上演。

11月1日学校实现了集中供热,结束了我校自建校以来自供热的历史。

11月2日国家军工保密资格认证专家组来校调研,对我校保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11月5日我校举行2003/2004学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学风建设年”动员大会。

11月12日清华大学谭浩强教授来校讲学。

11月18日—19日我校顺利通过二级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

11月22日我校隆重召开科技产业表彰大会。共表彰科技功臣1名、突出贡献者2名、科技先进工作者4名、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32名、科技先进集体5个;评出新产品开发项目1项、优秀企业家2名、先进工作者6名。

11月23日校长张文栋当选“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

11月26日我校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银校合作协议,经统计,我校首批共有2 022人获得资助,总金额达到10 350 620元,位居山西省高校第二位。

同日我校举行2005届毕业生双选会,共有140余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3 000余个,最终有300余名同学签订就业协议。

11月30日18名同学获得“美利信校长奖学金”首批资助,每人将获得2 000元。“美利信校长奖学金”由中北大学校友、北京美利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克飞和校长共同出资设立。

11月我校被国防军工认证委列为全国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试点单位。

11月我校成立工业设计系、物理系、应用力学系。

11月《测试技术学报》被EI光盘版收录。

12月9日我校举行2004/2005学年一至四级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发放仪式,校领导为136名一至四级教师和145名三至四级行政管理人员颁发聘书。祖静等7人受聘为一级教师,每年岗位津贴5.4万元。

12月17日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我校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实验室进行考核验收。评审委员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推荐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11月—12月我校开展办学思想与办学理念大讨论,形成了我校办学思路,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内涵发展为主,坚持“规模、质量、效益、结构”相协调,实现健康、持续、协调、快速、科学的发展。这一大讨论,为中北大学制定《“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2004年学校作为主持单位,张文栋教授作为技术首席承担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国防973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