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大事记

日期:2018-09-05

1月9日—10日中北大学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坚毅、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志刚出席开幕式,山西大学等省内23所高校主要领导及工会负责人到会祝贺,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月14日我校顺利通过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月17日我校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校际交流、学生交流项目、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

1月20日党委书记师谦带领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学校扶贫点五台县建安乡进行慰问。

1月我校开始实行领导干部和班主任听课制度。校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四节和四节以上,处室负责人每人每学期听课六节和六节以上,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每人每学期听课八节和八节以上,班主任每人每周到所带班级听课一节以上。

1月我校进行旧房大调整,共有800多名教职工参与调房,是我校历史上调房规模最大的一次。

2月3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团省委书记张九萍、副书记高键等来校和党委书记师谦、校长张文栋等校领导与我校留校过年的300余名大学生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3月3日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师开学典礼暨2004年教学工作会议,大会对获得2004年省级、校级教学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3月4日2005年太原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我校被评为高校唯一“太原市科技项目组织先进单位”。

3月17日著名坦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同日我校召开200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3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来校指导工作。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教授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

3月30日我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高校校园网应用先进单位”。

3月王召巴、李巧玲、薛晨阳三位教师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

4月6日我校召开创新教育总结表彰大会,化学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获评先进集体,15人获评先进工作者,74人获评先进个人。

4月9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考察团来校参观学习。

4月11日我校与英国蒂赛德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4月18日忻州师范学院院长李恩殿一行来校参观交流。

4月19日我校被省教育厅授予“法制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月23日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暨“两先两优”表彰大会。团省委副书记高键出席了本次表彰大会。

4月26日民盟中北大学支部成立,马铁华同志担任支部主任委员。

4月30日校长张文栋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30日—5月30日我校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月”活动。

5月11日太原市副市长荣彤来校调研依托我校创建的信息产业园区规划情况。

5月17日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5月21日—22日山西省纪念2005年“世界物理年”高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山西省物理协会理事长彭堃墀院士出席。

5月22日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验收。

5月28日“太原市信息产业园区筹备组办公室”、“太原信息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标志我校成立信息产业园区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5月校长张文栋当选山西省科协副主席。

5月校团委书记邱建国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6月3日我校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洽谈合作事宜。

6月6日我校校长张文栋和常州工学院马树杉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合作协议。

6月7日太原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杨万生一行来校调研我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6月9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山西中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东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6月10日高校文明单位检查验收组一行4人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对我校文明创建工作给予肯定,同意我校申报高校文明单位。

6月12日我校在中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中获得“中国青年电子商务创业优秀团体奖”、“销售冠军团队奖”、“最佳辅导教师奖”。

6月23日省发改委副主任侯殿龙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6月24日全国工会党组成员、全国科教文卫工会副主席姚久强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6月25日我校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省学联秘书长刘英魁、校领导及各系部负责人、兄弟院校团委书记和我校民主产生的300余名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大会。

同日“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2005年论坛”在我校召开。

6月26日我校2005届毕业生暨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隆重举行,共17个系4 391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

6月28日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6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被评为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微电子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进入山西省一本招生。

6月我校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根据调整共设立29个党总支、17个直属党支部。

6月我校打通了连接南北区90米的隧道,完成了体育场改造工程,建成了一流的主田径场。

7月3日国防科工委财会局副局长张建华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7月5日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7月10日我校举行200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是:爱国兴晋成才、青春励志奉献、共建和谐社会。

8月我校招生工作取得突破,首次在全国11个省份进行一本招生,首次面向10大军兵种招收国防生。

9月1日新南区总建筑面积

77 000平方米的17栋职工住宅楼正式交付使用。

9月5日我校举行新教师岗前集中学习培训开班仪式。今年我校共引进教师175名,其中博士10名、硕士165名。

9月8日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山西省副省长张少琴来校慰问。

9月9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山西省副省长张少琴、教育厅厅长李东福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指导,勉励我校:巩固成果、提高质量、保持特色、面向未来。

9月19日我校隆重举行2005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我校共55个本科专业招生,招收新生8 500余人。

9月22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勉励我校“多出成果,走向国际”,并就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9月24日参加“2005年院士·专家山西行”高新技术组活动的张履谦、张锡祥、彭堃墀三名院士莅临我校考察指导。

9月张治民教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刘俊教授、苏铁熊教授荣获“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附属小学教师韩忠文荣获“山西省优秀教师”称号。

10月12日神舟六号发射成功,我校研制的科研成果──电子存储器再次成功应用。

10月13日我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就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事宜签署院校合作协议。

10月19日英国诺丁汉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科研院长Prof Mike somekh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10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栏中以《山西高校:党徽在军训中闪耀》为题,对我校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参加军事训练和对新生党员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教育进行报道。

10月28日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校长谢左齐率领美国教育合作代表团来我校访问,两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同时,谢左齐博士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10月29日加快推进太原信息产业园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太原市市长李荣怀出席。会议决定,将用五年左右时间依托中北大学打造太原“硅谷”。

11月10日-11日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院系设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十一五”发展规划框架和教学自评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11月14日我校全面启动“十一五”规划制定工作。

11月16日我校召开2004/2005学年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对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11月25日周口市市委秘书长梁行文一行5人来校协商合作事宜。

11月29日我校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省高校工委督导组组长申建设出席大会。自动控制系等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建军等131名优秀党员受表彰。

11月我校出台本科学分制实施办法。

11月我校开始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11月我校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8项。

12月4日我校召开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正式启动院系设置改革方案和院系干部调整工作,现有23个系调整为10个学院,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12月9日团中央团员意识教育督导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督导组认为我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成效突出、成绩显著。

12月10日山西省首届计算机教育暨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12月14日我校召开一至四级岗位聘任评审会,共有115人通过评审。

12月16日省高校工委检查组来校对我校“十五”期间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十五”期间,我校共发展党员3 443名,发展党员呈现逐年上升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