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17年大事记

日期:2019-05-05

1月1日,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有智教授任“化工进展”期刊副主编。
 
1月5日,与江苏省靖江市经济开发区城北园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签订《科技孵化合作协议》,共建山西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靖江科技孵化基地。
 
1月,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5020941班王新胜同学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化工与环境学院13040141班朱文泽同学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称号。
 
2月15日,全国高校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名单揭晓,我校团委牵头申报的《以军工文化引领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获评特色展示项目。
 
2月20日,朔州校区荣获朔州市2014-2015年度“精神文明单位”称号。
 
2月22日,我校孙国辉同学成功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成为2014—2015学年度我省唯一入选的学生。
 
2月24日,与江苏省泰兴市城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江苏省泰兴市共同签署了“中北大学军民融合技术泰兴有限公司共建协议”,推动校地产学研紧密合作;

2月9日,我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3月,成功获批国防科工局“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方向(材料领域)1个。
 
3月,申请获批新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3月9日,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祁贵生教授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4月,山西省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批准科技园设立技术合同登记处;
 
4月16日,朔州校区举办朔州市首届大学生校园音乐节。
 
4月17日,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率德州市教育局、科技局及政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一行9人来校调研。双方就产学研合作以及共建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院初步达成了共识。
 
4月20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研制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成功,由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的多项产品搭载其中,成功助力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首飞。此外,我校还有六大类20余项产品分布于火箭各部段,为此次发射保驾护航。
 
5月,我校辅导员杜瑞平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5月29号,CADC2017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站在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先后夺得对地侦察与打击、电动滑翔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2V2电动模型空战团体银牌四枚,成功获得2017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资格。
 
5月,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山西省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省高性能镁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认定为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月12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学会、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山西省第十五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我校科艺苑隆重举行,我校获特等奖6项、一等奖9项,同时获优秀组织奖,居山西省首位。
 
6月16日,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原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分离独立建院,并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6月21日,朔州校区学子在2017全国首届兵棋推演大赛山西赛区总决赛中喜获佳绩。校区王鹏,闫枝枝,谷昊辉获得个人赛一等奖,王鹏并获得参加国赛资格;蔺小朋获个人赛二等奖,刘显昇获个人赛三等奖;王鹏,闫枝枝,侯焱组获得编队赛二等奖;同时授予朔州校区优秀组织奖。
 
6月21日,山西警察学院院长张惠选一行来校商谈对口支援事宜,双方重点就我校对口支援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中北大学对口支援山西警察学院建设发展框架协议》。
 
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单位太钢和太重,并在太重煤机详细观看了中北大学研发的金属3D打印设备运行情况,了解了中北大学3D打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情况。
 
6月23日,“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山西省超重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焦纬洲教授被评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6月28日-7月1日,中北大学教职工住房选房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共分配住房646套,其中现有空房432套,新增住房214套。共计813人报名参加,除部分人员没有理想住房放弃选房外,其他全部人员均参加选房。
 
7月1日,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焦纬洲副主任任“Journal of Nanoscience&Nanotechnology Research”期刊主编。
 
7月9日,我校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揭牌暨李魁武院士加盟仪式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举行。前来出席中北大学人才建设座谈会的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省委人才办主任丁耀武等出席揭牌仪式。
 
7月11日,科技园运营管理的中北大数据创客空间成功获评“省级众创空间”。
 
7月,成功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1项(仪器科学与技术)和“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1项(化学工程与技术)。
 
7月,我校王志军、裴东兴2位教师荣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荣誉称号,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团队获得优秀导师团队称号。
 
8月1日,根据校医院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经过太原市卫计委综合评估,确定我院为分级诊疗首诊医院。
 
8月1日,朔州校区代表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8月3日,朔州校区代表队在201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北赛区决赛中获得华北赛区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
 
8月8日,朔州校区代表队参加“傅山杯”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暨山西省第31届传统武术散打擂台锦标赛及太原市第3届“傅山拳法”比赛,在形(心)意拳、器械比赛中荣获1金2银2铜以及两个第四名和一个第五名;两名散打擂台运动员获得散打擂台锦标赛60公斤级第五名和第六名;团体总分累计69分,大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8月,我校祖静教授荣获2017度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
 
9月8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在视察学校时指出,中北大学是和山西转型发展高度吻合的一个学校,服务山西转型大有可为、空间很大。希望在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以中北大学为内核,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创新基地和双创基地,要有一个大手笔。

9月18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来校调研,就全面构建军民融合发展对接机制,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出部署。太原市将推进军民融合战略作为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9月21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公布了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优秀国学项目评选结果,中北大学麟德汉学社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荣誉称号,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报送的中北大学传统毕业礼展示视频获得2017年度“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奖”。
 
9月23日,我校通过了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定组的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中国军工文化园的认定。这是我校继2014年“中国军工文化中北艺术团”获得认定后,再次同时斩获2项认定,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3项(“中国军工文化园”、“中国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中国军工文化艺术团”)认定的高校。
 
9月26日,2017全国首届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我校周书行、陈一波、亓朝阳三名同学组成的地方组编队夺冠。
 
9月,经山西省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表决通过,同意推荐我校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博士4个学科申报博士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艺术学理论、力学4个学科获批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国际商务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博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推荐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二名。
 
10月9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我校教学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华东就此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他说此次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五个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他指出,评估的目标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10月17日,我校薛晨阳教授作为山西代表团成员赴京出席十九大会议。
 
10月25日,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焦纬洲副主任受聘为“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
 
10月27日太原市发改委组织中北大学、尖草坪区发改局、不锈钢园区的相关负责人研究讨论了关于“中北大学关于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方案的建议”的意见。
 
11月,光电厂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重新认证工作。
 
11月17日,太原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太原市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标志着以中北大学为创新内核的太原市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会上,罗清宇书记指示:以中北大学提出的建设内容作为起步区放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内先期启动建设,好的项目马上开工建设。
 
11月20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我校调研并向大学生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前,骆惠宁就科技创新做了调研。
 
11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尖草坪区负责同志再次来校调研军民融合创新区建设进展情况。
 
11月29日太原市副市长陈向阳来校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11月30日-12月1日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林洪藩一行5人来我市考察,主要就康佳集团拟与太原市政府合作成立规模100亿的产业基金事宜、康佳投资并购的可能标的、康佳在太原建立科技园区可行性、康佳在太原设立双创中心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薛智副书记代表学校与康佳集团进行对接交流,市委市政府师旭东秘书长带领康佳集团一行来校实地考察。
 
11月,顺利通过省高校文明单位评估验收组来校实地验收。
 
12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结果公布。我校共获评B级学科5个,C级学科5个。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获得B+级评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得B级评价, 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等3个学科获得B-级评价;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3个学科获得C级评价,兵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获得C-级评价,我校学科整体水平稳中有进,部分学科提升显著。
 
12月12日学校召开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太原市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建设对接工作领导组及工作机构的通知》的文件。
 
12月15日王立刚常务副市长组织召开太原军民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筹备会。副校长白培康、党(校)办胡向明副主任参会。会上王立刚副市长安排了发布会相关工作,并安排布置项目签约及邀请院士参会等事宜。
 
12月26日太原军民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在并举行。我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项目发布会。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贾宏谦、李魁武等在大会上发言,校长刘有智参加项目签约。
 
12月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北大学以并列第四名的成绩在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校园物业服务百强单位”称号。
 
12月2日,刘有智校长、白培康副校长、李东光副校长会见航天科技集团军民融合合作中心副主任、国防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总体规划部部长、中航天卫科技开发集团董事长韩雪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武装无人机项目总工程师姚毅刚,智慧松德集团运营投资总监唐波,重庆正大集团运营总监张贵敬,北京思创天罡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引,就无人系统操控终端研究与培训中心项目入驻园区工作进行沟通。
 
2017年,“333”人才共有2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人,青年项目19人,约占青年项目获资助总人数的79%,23人成功获省基金项目资助。
 
2017年,镁基材料深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果《高强铝合金筋类构件挤压成形技术》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伞型壳体构件温冷精密挤压成形技术》获山西省科技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强铝合金阶梯形工件复合加压精确挤压成型技术》获山西省科技成果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7年,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成员单位太钢、阳煤、中北大学联合,申报并获批2017年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3D打印用高强韧不锈钢粉末等材料研制及产业化示范”。
 
2017年“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团队荣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创新一等奖,优化了科研创新团队,促进军民融合。
 
2017年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成功申报“武器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计划,为“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入选山西省“1331 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提供了支撑。
 
2017年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次入围,实现了零的突破,我校丑修建教授也是本年度全省唯一一位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