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19年大事记

日期:2021-10-12

 

 

1 6 日,我校赵宇宏教授牵头,与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太原市康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有色合金设计及其液态成型装备与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荣获 2018 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1 12 日,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八届十次理事扩大会暨 2019 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 12 日,山西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1 18 日,我校召开 2018 年度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工作暨“一报告两评议”大会。

1 20 日,我校召开正处级干部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对苏铁熊同志担任我校副校长的任命,并对假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1 月,我校刘有智教授当选中国化工学会首批会士。

1 月,我校邵燕灵、李瑞琴入选山西省“1331  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

1 月,我校获批牵头组建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1 月,我校首批接通高校纪检监察内网,并被确定为高校信息化试点唯一单位。

1 月,工程实训中心工程竣工交付使用。

2 21 日,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教育工委系统先进典型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 21 日,我校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2 21 日—22  日,校领导沈兴全、李东光受邀出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9 年度工作会议。

2 22 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我校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前一百。

2 25 日,我校四名学生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会担任现场讲解员。

2 月,中北大学谭秋林教授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3 1 日,我校收到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

3 12 日,美国奥克兰大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 LouayChamra  教授、学 院国际项目主任 GaryBarber 教授、学院中国项目院长助理杨连祥教授一行 3 人来 校访问。

3 13 日,我校与保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3 18 日,我校举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春季招聘会。

3 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 谈会,我校杜瑞平老师作为省内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3 19 日,我校驻包头、重庆科技联络员派驻工作会召开。

3 20 日,我校在 2018 全国高校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位居 87 位。

3 22 日,我校 87 名教师荣获首批“三晋英才”支持计划。

3 24 日,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校党委书记李 忠人、校长沈兴全、副校长李东光一行 5 人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两校合作事宜 进行座谈磋商。

3 27 日,山西日报客户端报道了我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

3 28 日,我校学生方钰儿参加“二青会”圣火采集活动。

3 30 日,艺术学院与()大邱歌剧院共建中韩音乐表演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协 议签订仪式在韩国大邱举行。

3 30 日—31日,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二等奖。

3 31 日,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莅临我校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指导。

3 月,薛晨阳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同月,我校在金平果 20192020年分专业类大学排名中位居全国兵器类第三、仪器类第七。

同月,我校 10 个专业在金平果 2019 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进入前 20

4 2 日,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来校调研指导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工作。

同日,我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传达省委巡视组对我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并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4 11 日,我校举行2018/2019  学年山西省湖北商会自强奖助学金颁奖暨座 谈会。

4 13 日,我校举办首届青年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

4 17 日,校工会组织共建“工会林”活动。

4 18 日,新一届学校关工委聘任会在主楼第四会议室召开。

4 19 日,我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先进典型报告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23 日,我校开展对口帮扶宁武县幼儿教具捐赠活动。

4 24 日,我校学生杨尚纬荣获 2018 年度中国篮球新闻奖。

4 28 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来我校参加“青春心向党窑建功新时代—迎五四话成长”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师生代表共话成长、亲切交流。

4 30 日,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暨表彰大会。

4 月,我校完成了 2008 年以来的山西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14 个项目全部通过教育厅验收。

5 9 日,知名校友、SmartMeshCEO王启亨先生应邀作“从黎曼和爱因斯坦到高维光谱区块链”专题学术报告。

5 10 日,我校召开正处级干部会议宣布李东光同志担任我校副校长的任职 决定。5 10 日,我校召开 2019 年级寒假回高中母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5 10 日—12  日,我校学子荣获第三届 2019 中国大学生 Chem-E-Car  竞赛第三名。

5 12 日,我校四名学生担任北京世园会山西活动日讲解员。

5 16 日,我校正式启动校园变配电智能机器人值班。  5 16 日,长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芳萍一行6人来校就劳动育人工作进行调研。

5 18 日—19 日,我校 2019 年度校园新媒体工作第一期培训班在图书馆五 层学术报告厅举办。

5 18 日—19日,我校学生参加中国(山西)高校传媒联盟 2019 精英峰会并斩获多项荣誉。  5 18 日—20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天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人工智能—Python 集训营”。

5 19 日—21日,副校长赵贵哲带队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调研考察研究生培养工作。

5 22 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副书记薛智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 2019 年学术年会。

5 25 日,我校在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佳绩,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派出三支队伍参赛,均获得大赛一等奖。  5 25 日,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 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佳绩,我校三支参赛团队成功晋级总决赛,并在决赛中荣 获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 项。  并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5 27 日,民建山西省直中北大学支部(筹委会)召开成立会议。

5 28 日,我校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大赛获佳绩,我校共选拔 5 位学生参赛,并获得了二等奖 1 项,优秀奖 4 项的好成绩。 

5 29 日,我校研究生杨尚纬担任二青会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工作。

5 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 7 个专业在2019 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均榜上有名,其 中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全国排名第 1,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排名第 3,武器系统 与工程专业排名第 4

5 月,我校学子任伟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6 1 日,山西省高校金课建设现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6 1 日—日,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6 1 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层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右玉干部学院开班。

6 5 日,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晓宏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6 6 日,我校纪录片《柳琴》获邀参加文化与旅游部 2019 年全国非遗影像展。

6 月,我校图书馆被评为山西省“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单位”。

6 13 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重大研究成果亮相全国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同日,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 14 日,我校获评无偿献血爱心团体。

6 17 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受邀来校演出,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花开东方》的歌舞盛宴。

6 18 日,乌克兰国立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尼古拉窑涅奇巴鲁克、副校长谢尔盖窑马尔科维奇一行来校访问。

6 18 日,我校刘俊等五位教授成功入选第五批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6 19 日,我校英文学报再次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

6 19 日,我校多个学科进入“2019 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

6 22 日,我校袁长春教授入选 2019 年度“香江学者计划”。

6 22 日,我校六名干部受到山西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薛实军、王俊元、王燕 平、辛振东、张丽花、任雁等 6 名同志在推动学校目标任务完成过程中敢于担当、成绩突出,被评为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

6 27 日,我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

6 27 日,中北大学获批 3 个院士工作站。

6 27 日,2019年光明日报“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走进我校。

6 27 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来校作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报告。

6 29 日,我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6 29 日,2019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7 1 日,校领导“七一”走访慰问建国前党员和困难党员。

7 3 日,中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

7 3 日,我校成立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工作组。

7 5 日,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暨全国二青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

7 6 日,我校举行 2019 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

7 6 日,2019山西省高端装备轻量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7 7 日,我校在山西省首届沙滩排球锦标赛暨二青会沙滩排球测试赛获佳绩。

7 7 日,我校召开 2019 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

7 10 日,开国将军后代一行参观武乡石圪垤村并深情寄语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学生。

7 11 日,我校材料学学科进入 ESI 全球排名前 1%

7 12 日,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一行来校调研后勤管理工作。

7 13 日,中北大学全国校友上海论坛成功召开。

7 18 日,我校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 19 日,我校与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 19 日,我校在山西省大、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勇夺男、女团体及女单冠军。

7 20 日,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7 20 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一行赴西北工业集团洽谈合作事宜。

7 20 日,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获佳绩。 我校参赛队最终以机械类全部参赛队(340  队)排名第 64 位荣获团体二等奖, 荣获 3D 打印二等奖 1 项曰参赛队员个人荣获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4 项、三等奖 2 项。

7 21 日,我校首获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男团冠军。

7 24 日,我校 4 名同学荣获 2018 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7 24 日,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冠军。

7 25 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立项。

7 31 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传递太原市尖草坪区窑不锈钢园区站活动起跑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7 月,我校艺术硕士、体育硕士 2 个硕士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

8 4 日,我校承办中国有色金属第四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8 10 日,中北大学赵宇宏教授入选全国优秀教师。

8 12 日,我校在 2019 山西省运动舞蹈锦标赛再创佳绩。  我校代表队包揽了拉丁舞所有项目的金银铜牌,最终获得 4 3 3 铜的好成绩。

8 15 日,我校荣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全国二等奖。

8 16 日,我校入选 2019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名单。

8 16 日,我校唐军教授获得 2019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8 17 日,山西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含公共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8 21 日,我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 601 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8 21 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办。 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铜奖,并获工程图纸绘制优秀奖。

8 21 日,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基础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8 24 日,我校研究生宋国栋为中国队夺得2019 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铜牌。

9 3 日,我校青年教师梁君飞在 Cell 子刊 iScience 上发表论文。

9 3 日,我校被评为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9 7 日,我校三名同学入选全国就业创业典型事迹。

9 16 日,我校沈兴全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9 16 日,我校在 2019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佳绩。我校参赛队获得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为 5.7%、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为 15.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9 17 日,我校青年教师王艳红在国际顶级期刊 NanoLetters 上发表论文。

9 18 日,我校祖静教授等 39 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章。

9 20 日,后勤管理处白华喜获“全国绿化奖章”殊荣。

9 23 日,我校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立项。

9 23 日,我校与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第九届中国信息融合大会。

9 24 日,我校获批 2 个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

9 24 日,优秀校友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向家云一行来 校洽谈合作。

9 25 日,宁武县委县政府表彰我校教育帮扶工作。

9 25 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党委书记张东海一行来校调研。

9 25 日,我校丑修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 目获批立项,国拨经费 2603 万元。

9 26 日,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一行来校开展合作交流。

9 26 日,沈兴全校长率队赴航天一院、航天二院洽谈合作。

9 29 日,我校学子作品入选“献礼祖国70 华诞”国家宣传片《韵动中国2019》。

9 30 日,中北大学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座谈会召开。

10 1 日,在 70 周年国庆阅兵中,我校参与研制的涉及地面 10 个方队 15 个型号装备接受检阅,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0 10 日,吉利控股集团向我校捐赠教学用车、发动机。

10 13 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带队赴重庆考察校企合作。

10 15 日,火箭军装备部驻北京第六军代室领导来校调研。

10 16 日,我校与太原市中心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 22 日,内蒙古一机集团董事长李全文一行来校调研。

10 23 日,我校与安徽省无为县政府及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 23 日,我校荣获“山西工业转型升级成果展优秀参展单位”。

10 27 日,我校刘有智教授获授“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

10 月,附属学校综合楼工程开工建设。

11 2 日,我校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

11 2 日,中北大学南通智能光机电研究院正式签约落地。

11 6 日,我校与兵器工业第二〇四所签订“含能材料晶体结构与性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11 9 日,我校机械工程学科首次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11 14 日,我校与成都陵川特种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 15 日,中铝集团郑州研究院总经理史志荣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11 18 日,张治民教授荣获 2019“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今年我省仅一人获得该基金奖。

11 19 日,“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榜单发布。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超教授发表的论文入选,该文章被 ESI 收入热点和高被引。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1 20 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市、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11 28 日,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华夏之根艺术团精心演绎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在我校科艺苑精彩上演。

12 2 日,沈兴全校长一行赴晋中市就“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研究院”选址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12 3 日,我校学子李辉入选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12 6 日,我校教师师宇明获“学习强国”全省学习标兵荣誉称号。

12 6 日,“中北大学大手牵小手美育教育基地”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挂牌。

12 7 日,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我校学子再次战胜军队院校团队夺冠,实现三连冠。

12 10 日,我校与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 11 日,我校与中国船舶第七一三研究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12 13 日,中北大学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成立。同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高校首场宣讲会在我校举办。

12 27 日,我校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人机挑战赛中再获佳绩。

12 月,我校共有 17 篇博士学位论文和 36 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2019 年,我校科研经费达6.52亿元,首次突破6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2019 年,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排名4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