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研成果 >> 大事记 >> 正文

2020年大事记

日期:2021-10-12

1月2日,我校与太原工业学院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1月2日,我校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阳泉煤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活动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强省院合作深入交流,并共同出席奠基活动。

1月8日,我校与运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中北大学运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运城举行。

1月9日—11日,沈兴全校长率队赴佛山市进行调研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与广东省佛山市的政产学研合作。

1月13日,尖草坪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浩瑞一行4人代表区委区政府来校对我校参与尖草坪区制度审核工作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1月16日,我校与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贺晓慧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来我校实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督促指导做好防控工作。

3月23日,省纪委监委下发《中共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结果的通知》,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被评定为考核优秀单位。

3月25日,沈兴全校长率队赴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洽谈。

3月27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太原召开,我校11项科技成果获奖。

4月2日,我校与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4月3日,副省长张复明一行来校督导检查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本硕博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

4月8日,沈兴全校长率队赴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

4月14日,沈兴全校长带队赴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双方围绕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4月22日,山西航产集团董事长郝孝义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

4月22日,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江文波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

4月24日,长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文斌带领经开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一行来我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长治维特衡器有限公司与机械工程学院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4月28日,我校与朔州市人民政府、树兰医疗集团洽谈合作,实现共享优质资源,合作共赢。

4月27日, 我校在2020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首获特等奖并问鼎SIAM奖、AMS奖。

4月29日,忻州市副市长范建民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

5月11日,太原市尖草坪区区委书记、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卢俊峰等一行来校,就推进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未来建设发展、改善中北大学周边环境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5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讲话重—指示精神,并对学校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5月15日,山西省创投投资有限公司周典董事长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阳军总经理一行来我校调研。

5月16日,沈兴全校长率队赴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洽谈合作。

5月19日,我校领导带领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洽谈合作。

5月20日,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苏亚君一行来校,就我校“1331 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5月21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一行来校洽谈厅校深度合作事宜。

5月26日,我校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7日,我校与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8日,山西省副省长吴伟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副厅长马骏陪同调研。

5月28日,我校赵贵哲、侯华、胡拖平教授入选第六批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5月28日,中科华孚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华、副总兼研究院副院长赵跃洁等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5月,我校姚大悦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月,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日前在京揭晓,我校《以1331帮扶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助力宁武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案例成功入选。

6月2日,工商银行山西分行行长陆钦、副行长梅超及太原分行行长邹建文等一行来校洽谈合作。

6月9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带队赴忻州市开展深入调研和合作洽谈。此次是落实省委相关—求,通过合作成立山西省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等。

6月10日,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秦太龙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6月10日,晋中市市长常书铭一行来校进一步洽谈合作,愿意与中北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6月11日,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运侠带领技术创新处、新材料工业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等来校调研。

6月15日,山西省科技厅厅长张新伟带领科技厅基础研究处、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等相关负责人一行来校调研。

6月17日,太原市侨联主席魏建庭一行来我校就中俄合作研发项目等进行调研。

6月18日, 我校与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山西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副省长吴伟来校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揭牌。

6月22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岳卫东来校向祖静教授颁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6月29日,校长沈兴全带队赴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及合作洽谈。

6月30日,山西日报《学习周刊》践悟版头条刊发了我校校长沈兴全署名文章《坚持聚焦“六新”勇担“五大使命”》。6月30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波一行来校就5G通信网络建设、信息化设施融合、新能源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调研交流。

7月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密度微纳振动能量收集器技术及矿井装备智能化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7月5日,山煤煤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晓平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

7月7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李魁武院士、副校长李东光等一行赴太重集团公司,就目前合作项目推进及开展产学研用深层次合作进行洽谈。

7月7日,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缠乐及总经理周恩利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合作洽谈。

7月8日,省发改委副厅长级领导李祥,太原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爱萍等一行来校调研。

7月8日,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王斌代表省委组织部来校宣布干部任命,经省委研究决定,贾维河同志担任中北大学党委委员、常委、纪委书记。 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万勇代表省纪委监委讲话。

7月10日,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王成禹一行来校就科研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7月10日,山西长城“智能云”工厂下线仪式隆重举行,我校与中国长城、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开发区四方签约。

7月17日,我校与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德怀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双方将加强校企全面交流合作。

7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学校将与共建各方携手合作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建设工作。

7月,省教育厅发布首批山西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入选名单,我校成功获批,成为全省此次5个获批基地之一。7月,我校获批14个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第一批)。

7月,我校新入选4个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机器人智能加工复杂构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微纳制造与传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先进金属智能精确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智能无损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7月,校友会公布2020年中国理工类大学教学质量排名,我校位列第47。

8月7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克军来校调研挂牌推进重大项目“高速并联装箱机器人研制”实施进展情况。

8月12日,泛华集团副总裁李凌一行来校调研并洽谈合作,愿意与中北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学院。

8月13日,由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率领的工作小组来校调研,双方围绕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

8月28日,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伟出席我校干部大会并讲话。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任命,沈兴全同志任校党委书记、熊继军同志任校长。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等出席会议。

9月3日,我校召开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领导任职调整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宣读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我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雷锋斌同志任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免去雷锋斌同志中北大学副校长职务;刘俊同志任中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9月10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张金旺率队来校,就推动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项目企业与我校合作设立合成生物学院进行洽谈。

9月14日, 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遴选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也2020页25 号)文件,我校成功被认定为首批“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

9月15日,“化工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丛书”在京隆重首发,我校刘有智教授担任该丛书编委会执行副主任并主编分册之《超重力分离工程》。

9月15日,祁贵生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

9月16日,朱德总司令嫡孙女、四川省玉阶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朱新华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9月25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金旺、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一行来校,就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项目企业与我校合作建立合成生物学院进行商谈。

9月25日,中国兵工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召开。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当选为中国兵工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

9月28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考查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工作。

9月28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参加晋阳湖窑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 太原中北软件产业园等7个相关机构、企业及科研单位集体揭牌。

9月29日至30日,由校纪委书记贾维河任组长,纪委办和党委组织部8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监督检查组,对我校五寨县扶贫帮扶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9月,十位院士领衔主讲,我校倾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国兵器》在智慧树平台和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上线运行。

10月19日—20 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领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北京,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副校长刘俊参加考察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10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一行来校调研,双方就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合作进行了交流。

10月23日,第五届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来自全国35省市90所大专院校的400多名一线钢琴教育工作者、学生参加会议。

10月24日,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功能成分提取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召开。

10月26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考查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10月30日,我校师生创制的纪录片《今生今世》入围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并荣获“最佳网络纪录”推优作品。

10月,我校推荐的沈文祥同学的就业创业事迹入选全国典型事迹,我校学生事迹连续三届入选全国就业创业典型。

10月,科学楼西路工程开工建设。

11月3日,《山西日报》“学习周刊”要论版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署名文章:《讲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

11月3日,我校陈国光教授科研团队与淮海工业集团协作研发的森林远程快速智能防灭火工程产品亮相山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暨森林灭火装备产品展。

11月5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

11月6日—8日,第八届全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11月8日,我校刘有智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这是山西省首位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

11月7日—8日,我校合唱团荣获第十五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及“春花奖”。

11月10日—11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带队赴江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四所高校,重点就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结构、“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等的思路和举措等进行学习调研。

11月13日,我校首次派队参加2020年中国跆拳道公开赛,首日即斩获1项冠军。

11月14日,我校在2020中国跆拳道公开赛斩获4金3铜的突出成绩。

11月14日,我校与井陉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11月14日,省科技厅副厅长牛青山、基础研究处处长郭举来校调研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

11月14日,我校荣获“2020年度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11月13日—16 日,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在南昌航空大学举办。我校获机械类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一等奖3项、个人二等奖4项、个人三等奖6项。 李虹、刘虎等荣获指导教师三等奖。

11月17日,“中北大学-晋西工业集团先进弹箭联合研制中心”揭牌成立,旨在进一步拓宽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集中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11月18日,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带队来我校调研,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等事宜进行了洽谈交流。

11月19日,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到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部拜访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双方围绕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了交流。

11月19日,优秀校友、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戴小科一行来校洽谈合作,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

11月20日,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首场校园路演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11月20日,我校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签订项目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空科技、航空制造、高新技术研发、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11月23日,运城市市长储详好带队来校,重点就在运城市盐湖区共建中北大学产学研基地相关事项进行了调研交流。

11月23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6人前来我校,对教学实验室安全进行现场检查,并提出整改反馈意见。

11月24日,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来校,就“五好”创建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11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63850部队司令员郭晓波一行来校,就相关领域科研生产研发能力进行调研和指导。

11月23日—24 日,山西省侨联侨界社团服务转型综改暨太原市小店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我校再获选一个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11月26日,我校合唱团应邀参加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闭幕式。

11月26日—27日,我校辅导员在第七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金奖。

11月28日,太行高技能人才发展工作联盟来校开展“潞才回巢”校园招聘会等系列活动。

11月,我校丑修建教授获批2020年度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为高校序列中唯一省属高校获此资助的青年卓越人才。

11月,我校教师在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11月,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Chem-E-Car 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

11月,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院士来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12月1日,我校赵宇宏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12月3日,参加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就未来合作进行交流。

12月3日,我校与山西航空产业集团共建航空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西航空产业集团举行,双方围绕具体共建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12月4日,2020年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宪法晨读”活动山西分会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12月4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带队前往我校扶贫点五寨县常家坡村、后五王城村开展集中慰问调研活动。

12月3日—7 日,我校教师李兆光在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12月8日,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王长征一行来校调研。

12月9日,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会召开,我校英文学报获得“山西省科技期刊能力提升项目”资助。

12月11日—14 日,我校教师李海桥博士获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陈学俊奖。

12月14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一行来我校调研。

12月16日,文旅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太秧歌)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我校艺术学院开班。

12月16日,广东国防科技产业促进会会长殷海鸥、中北融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华平一行来校调研。

12月1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分别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为探月三期工程研制生产了一系列钻具试验件,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和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做了重—贡献。

12月19日—20 日,我校荣获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编队赛总冠军。

12月18日—21 日,我校张小彩教师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

12月23日,副省长王一新出席我校科技成果推介洽谈会并为18个共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12月24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永利带领省内50多家企业百余名代表前来参观我校科技成果展。

12月24日,我校刘有智教授等编著的《化工过程强化方法与技术》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月25日,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江炤带领50多家太原市小企业百余名代表前来参观我校科技成果展。

12月31日,校长熊继军率队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进行实地走访并召开座谈会。

12月,我校体育舞蹈代表队在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线上比赛中获佳绩。

12月,我校陆薏等3名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0年,我校科研经费达7.211亿元,首次突破7 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本年度,我校共有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 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赵宇宏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焦纬洲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丑修建教授团队、刘斌教授团队分别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桂志国、李孟委、祝锡晶3位教授获入选第七批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